简体 繁体

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1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字体:

7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召开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主持会议。

郭兰峰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巨大成就,香港参与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支持香港提升国际竞争力,全面深入参与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一是支持香港进一步发挥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硬联通”。二是支持香港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作用,助力“一带一路”规则标准“软联通”。三是支持香港进一步发挥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用,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心联通”。

林定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香港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区政府去年12月成立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下设“一带一路”发展小组,旨在推动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香港将充分发挥“联通内外”的独特优势,在深化与内地合作的同时,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专业服务及人文合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介绍了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了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总体情况,对特区政府工作建议作了回应。国家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

中央港澳办、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科技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金融监管总局、国家移民局、国家药监局、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办公室、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金融管理局、驻北京办事处等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下一篇:“互换通”推出 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4日发布联合公告,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互换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2-07-04